close

 

題目:一次難忘的旅遊經驗

 

說明:德國作家歌德說:「人之所以愛旅行,不是為了抵達目的地,而是為了享受旅途中的種種樂趣。」因此,旅人們用文字記錄了過程中的喜怒哀樂。西方有《馬可波羅遊記》,東洋則有劉鶚所寫的《老殘遊記》。隨著經濟的進步,越來越多人有「出走」的能力,旅遊文學也隨之蓬勃發展。

請選擇你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旅遊經驗,將當中發生的精采故事,與每顆渴望「壯遊」的心分享,相互激盪出燦爛的火花吧!

 

 

※立意取材:重點在「難忘」及「旅遊」兩個關鍵字上,因此在行文時,務必強調這趟旅行的特別之處,切忌流水帳式的書寫,以二~三個景點為主即可。

另外,根據你所寫的內容,會影響心得的闡述,如重點是「遊樂園的恐怖設施」,那心得就只會是「刺激、好玩、有趣……」文章會顯得平淡無奇。

 

以本題「一次難忘的旅遊」來說,文章立意至少有以下幾個方向可作參考:

1. 親近自然:可談水土保持、環保議題等。

2. 文化藝術:可談保存傳統文化藝術的重要性、享受藝術饗宴的收穫等。

3. 親友同儕:體會、享受親情或友情,並表達珍惜、惜福之心。

 

※結構組織:旅遊文學多半是記敘兼抒情之作,因此可採用「總-分-總」的形式書寫,範例如下:

一次難忘的旅遊─宜蘭之旅

第一段(總): 暑假造訪宜蘭,去了宜蘭童玩節、北關休閒農場、螃蟹博物館。

第二段(分):宜蘭童玩節。

第三段(分):北關休閒農場。

第四段(分):螃蟹博物館。

第五段(總):宜蘭童玩節、北關休閒農場、螃蟹博物館都很令人難忘,使人流連忘返、體會深刻。

 

遣詞造句:多使用摹寫修辭,在只有文字的描述下,更可讓人產生身歷其境之感。

 

錯別字、格式與標點符號:注意景點、專有名詞等該使用的私名號。

 

 

 

 

*範文一

 

一次難忘的旅遊─宜蘭之旅 黃威智

 

在暑假期間,我們全家人去宜蘭玩。我們去了宜蘭童玩節、北關休閒農場、螃蟹博物館,每個地方都留下了一段難忘的回憶。

 

首先,我們先到宜蘭童玩節。由於那裡都是水上遊樂設施,所以我們做好了萬全準備,不僅擦好了防晒油,也準備了槍戰用的水槍。我和弟弟拿著水槍玩槍戰,水柱激射到我們身上,濺起了水花,在陽光的照射下,形成了一道道的彩虹。那裡的遊樂設施有多處噴水孔,噴得我幾乎睜不開眼睛。在那裡,我好像回到孩提時代,感受到了那無拘無束的快樂。

 

接著,我們到了北關休閒農場。放眼望去盡是綠意,溢入耳際的全都是昆蟲的唧唧聲,好像來到了遠離塵囂的世外桃源。此時已是傍晚,我們開始著手製作天燈,這次的天燈很特別,整個都是用塑膠做的,導覽員說:「這是用可燃、可分解的塑膠袋做的天燈,大家別擔心汙染問題。」我們完成天燈製作時已天黑,當滿載希望的天燈冉冉上升,我衷心期盼著願望能實現。

 

最後,我們去參觀螃蟹博物館。我在螃蟹博物館中看到各式各樣、五顏六色的螃蟹,心裡既高興又覺得新奇!根據一旁的告示說明,我得知有許多螃蟹都是有毒的,而且不見得漂亮的才是有毒。我看到一個長得像肉球的螃蟹,外表奇醜無比,顏色也不鮮豔,但聽說牠的毒性在螃蟹界卻是數一數二的呢!參觀完螃蟹博物館,我增長了不少對螃蟹的知識。

 

這次的宜蘭之旅令我非常難忘,有重溫童年記憶的宜蘭童玩節、有北關休閒農場放天燈、有新奇的螃蟹博物館之旅,這些地方都令我流連忘返、難以忘懷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cjh7027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